当前位置:

购买特殊食品易入坑 湖南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严查为消费者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黄欣芳 周坤 编辑:胡冲 2021-05-21 18:26:57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6794副本.jpg

5月21日,2021年特殊食品科普宣传活动在长沙天心区举行。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黄欣芳 周坤)特殊食品、特殊人群、特殊要求。何谓特殊食品?老百姓如何正确选购特殊食品?湖南省又是如何为消费者护航?

5月21日,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天心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年特殊食品科普宣传活动,在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丽发新城广场举行。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健,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庆和等出席活动。

此次科普宣传活动以“科学认知特殊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普及特殊食品基本知识,促进社会公众科学认知特殊食品,提高消费者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正确识别能力。活动现场,通过开展特殊食品知识宣讲与有奖互动,播放特殊食品公益广告及短视频,制作特殊食品知识桁架展板和知识小册子,发布特殊食品选购消费提示等,向广大人民群众科普特殊食品基本概念、法律法规、监管措施、常见问题及消费选购注意事项等知识,帮助人民群众厘清消费误区,科学认知特殊食品,理性选购特殊食品,合理食用特殊食品。同时,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贝贝熊两位特殊食品经营企业代表向社会作了庄重承诺宣誓。

IMG_6792副本.jpg

活动现场展示的特殊食品。

随着消费品升级、大健康产业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其消费方式正在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安全,吃的营养健康”加快转变。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顺应人民群众需求、顺应时代发展而生,特殊食品产业作为大健康产业链的重要环节,未来将加速井喷发展。

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健在讲话中指出,湖南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尤其是特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率先全国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省委巡视内容,率先全国于2017年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持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精心组织实施体系检查、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查等,强化风险预防管控,严格事中事后监管,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廖健表示,与普通食品相比,特殊食品适用特定人群,主要满足婴幼儿、中老年人以及患有特定疾病人群等特殊群体的特殊需要,执行更严的标准和更严的监管制度,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践行“四个最严”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牢牢守护三湘父老“舌尖上的安全”。

他要求,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定期开展自查,主动查摆整改问题,做诚信企业和良心企业,生产销售更多优质、安全、健康的食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要坚持“零容忍”,用铁的手腕来治理固体饮料等普通食品冒充特殊食品销售,普通食品非法宣称保健功能,虚假宣传、欺诈消费和传销等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和震慑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加强食品安全特别是特殊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宣传,切实提升广大消费者自我防范意识和科学识别能力,推动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全社会要共同行动起来,坚决抵制和斗争食品消费中的各类违法现象,鼓励公众投身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队伍,打一场保卫食品安全的人民战争,以优异成绩来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黄欣芳 周坤

编辑:胡冲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05/21/9389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