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饮用砖茶消费提示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黄舒婷 2021-05-27 09:40:14
时刻新闻
—分享—

砖茶因其外形似砖而得名。在我国古代茶马贸易中砖茶是内蒙古、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需品,素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之说那么,饮用砖茶应注意什么呢?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茶形似砖故名砖茶

砖茶是紧压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种由于运输、存储等原因,一般是将各种毛茶原料通过高温蒸汽处理压制成砖型砖茶主要包括黑砖茶、茯砖茶、花砖茶、青砖茶、康砖茶、紧茶、金尖茶、米砖茶、沱茶等。主产区在湖南、湖北、四川、陕西、浙江、云南等省近年来,砖形茶向多品类、多形态、多元化方向发展

二、包装齐全茶形完整

砖茶产品品类众多各类产品配料、规格、外包装等均有差别。选购砖茶时要选择正规生产企业生产的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如《砖茶含氟量》(GB 19965)中规定砖茶允许含氟量≤300mg/kg等)的正规砖茶产品可关注参考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有关砖茶抽检合格产品信息。同时还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看茶叶外包装应干净、完整、印刷清晰产品名称、原料、重量、制造者名称地址、生产日期、贮藏说明、产品执行标准等信息需齐全。

二是看茶叶质量条件允许时冲泡前先注意观察砖茶的形态。质量好的砖茶压制紧实砖面完整,棱角分明色泽、厚薄均匀,表面没有龟裂起层和松泡现象再闻气味,应无霉味、酸馊味等不良异杂气味以确保茶叶未受潮发霉、变质。

三、冲泡得当饮用适量

砖茶香气纯正滋味醇厚。冲泡方法主要有直接冲泡法(直泡法)、闷泡法、烹煮法

一是直泡法:将解散的砖茶直接放入茶壶或盖碗中(茶水比例约为1:20100热水温润泡3-5秒后倒尽再次注入100热水冲泡15秒以上即可出汤饮用,后续可连续多次冲泡

二是闷泡法:通常选用专用保温壶冲泡泡茶前,先将保温壶用开水烫洗一遍以提高冲泡保温效果,按照茶水1:20的比例投入解散的砖茶再用沸水注满,闷泡60分钟以上即可

三是烹煮法:通常选用可以在明火或电磁炉上直接加热的锅、盆、壶等器具其先用沸水烫洗一遍,按照茶水1:40的比例放入烹煮器具中待茶叶煮沸时即可,煮沸的茶水放置5分钟左右口感更佳如需调饮,在茶汤煮沸后按需加入奶、酥油、糖或盐等继续熬煮3-5分钟即可熬制成奶茶、油酥茶等。但要注意在熬煮时不能放碱因为在碱性条件下,茶叶中氟的溶出效率更高

饮茶虽好但应适量。不论哪种冲泡方法都要注意五不喝不喝浓茶,适当增加水的比例不喝刚用沸水冲泡或刚熬煮好的茶;不喝浸泡时间过长的茶不喝长时间煮沸的茶;不喝直泡法的第一泡茶汤建议作冲洗茶叶。应根据个人体质合理、适量、科学饮茶。由于茶叶中含有大量多酚物质和咖啡碱故孕妇、儿童、神经衰弱者及心动过速者等,饮用量应谨慎控制

四、存放有方保障质量

砖茶因自身含水量较低如产品外包装完好无损,应在阴凉、通风、干燥、无异味处常温存放避免阳光照射、发霉变质和吸异味,有助于砖茶自然氧化如茶砖已被撬开、解块或包装破损,则需放入透气、防潮的陶瓷罐、茶箱、牛皮纸袋中有利于长期储存、饮用。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