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颜悦色”知识产权案又有判决 在商标申请网站仍有近千项带“茶颜”申请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凌如 编辑:孙婧紫 2021-06-01 15: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你来到长沙,听当地的朋友推荐“茶颜悦色”;但在打开手机搜索“茶颜”时,却发现“茶颜观色”“茶颜月色”等五花八门的店铺,你会不会怀疑是朋友口误,又会作何选择?

近日,北京高院二审判决撤销国家知识产权局原裁定并重新作出裁定,变相判决广州洛旗公司的“茶颜”商标无效。

从商标到装潢,“茶颜悦色”与“茶颜观色”这两家仅有一字之差的品牌之间,开展了长期拉锯战。

一起关于“茶颜”商标的争议,让这场战斗进入白热化。

湖南茶悦公司曾针对广州洛旗公司的“茶颜”商标提出无效宣告,遭到驳回后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5月25日公开的裁判文书显示,近日北京高院二审维持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国家知识产权局撤销对“茶颜”商标予以维持的裁定,并重新作出裁定。

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输入“茶颜”发现,带有“茶颜”二字的商标申请多达902项,申请单位甚至有装修公司、房地产行业公司等,其中诸如“茶颜月色”、“茶颜醉色”、“茶颜悦貌”、“悦色茶颜”、“茶颜阅社”等多个商标高度疑似碰瓷“茶颜悦色”,也有单位直接申请注册“茶颜悦色”,状态显示为“被驳回”。

一字之差对簿公堂,“悦色”告“观色”不当竞争

茶颜悦色与茶颜观色的纠纷由来已久。“茶颜观色”注册商标专用权人广州洛旗公司曾以长沙“茶颜悦色”商标侵权为由,向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20年4月8日,长沙市岳麓区法院一审驳回了洛旗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今年1月5日,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茶颜悦色与茶颜观色再一次对簿公堂。茶颜悦色起诉茶颜观色,认为对方存在不正当竞争。4月26日,天心区法院通报称,茶颜悦色胜诉,获赔170万元。

以上两起官司,均为茶颜悦色胜诉。但围绕在两家之间的纠纷却没有结束。

此次诉争商标是第32204895号“茶颜”商标,申请人为广州洛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日期为2018年7月12日,专用期限至2029年3月27日。核定使用服务(第43类):茶馆,咖啡馆,自助餐厅,餐厅,日式料理餐厅,餐馆,流动饮食供应,住所代理(旅馆、供膳寄宿处),烹饪设备出租,出租椅子、桌子、桌布和玻璃器皿。

2019年7月18日,“茶颜悦色”商标注册人湖南茶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针对广州洛旗公司注册的上述“茶颜”商标提出无效宣告。2020年7月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认为,湖南茶悦公司的无效宣告理由不成立,裁定诉争“茶颜”商标予以维持。

此后,湖南茶悦公司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请求法院撤销维持广州“茶颜”商标的裁定。

字字相对善意难谓,洛旗“茶颜”被撤销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认为,诉争商标由汉字“茶颜”构成,湖南茶悦公司的引证商标一、二均由汉字“茶颜悦色”构成。诉争商标完整包含于引证商标一、二,在文字构成、呼叫、含义等方面极为相近,构成近似商标。若将各商标使用在核定商品或服务上,相关公众施以一般注意力,容易认为彼此商品或服务来源于同一主体或存在特定关系,进而产生混淆误认。诉争商标的申请注册违反了2014年商标法第三十条的规定。

湖南茶悦公司主张在先著作权的“茶颜悦色”标志仅字体经过简单设计,整体未能体现其独特的表达及一定的审美效果,不具有独创性,不构成著作权法所保护的作品。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撤销被诉裁定,国家知识产权局重新作出裁定。

一审判决后,湖南茶悦公司、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作为第三人的广州洛旗公司均提起上诉。

北京高院二审认为,考虑到“茶颜悦色”商标具有一定知名度以及广州洛旗公司名下注册商标情况,“茶颜”商标的申请注册难谓善意,“茶颜”商标和“茶颜悦色”商标容易导致相关公众认为商品或者服务是同一主体提供的,或者其提供者之间存在特定联系,从而对商品和服务的来源产生混淆、误认。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茶颜”两字配万家?多类公司碰瓷“茶颜”

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网检索发现,湖南茶悦公司在某些国际分类上申请的“茶颜”、“茶颜悦色”、“茶颜盲选”等商标,目前大部分尚处于等待实质性审查阶段或者等待受理阶段。

记者同时检索发现,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网上,带有“茶颜”二字的商标申请多达902项,申请人不乏个人、餐饮公司甚至生物科技公司等。申请的商标名称五花八门,比如深圳市宝安区燕罗街道热麦益禾堂饮品店申请“茶颜月色”商标,江苏军友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请“茶颜百道”商标,中山伯爵咖啡有限公司申请“茶颜悦荟”商标等,广州阿萨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请“茶颜悦荟”商标等,目前正在等待实质性审查。

梳理发现,在这些公司中,有一些公司带有“茶颜”二字的商标申请通过了初审,也有一些公司的申请被驳回。

抢注时间线

2017年8月30日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曾在第30类申请“茶颜悦色”商标,目前该商标正处于撤销、无效宣告申请审查中。

2019年5月16日厦门蕴涵香茶叶有限公司在第30类申请“茶颜醉色”商标,被驳回、不予受理。

2020年6月16日三晟友幸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第30类申请“茶颜月色”商标,被驳回、不予受理。

2020年7月13日2020年7月13日,四川年年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第5类申请茶颜悦色商标,并且通过了初审。

链接:“茶颜”商标裁定无效旨在保护劳动成果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易旭表示,法院判决撤销被诉裁定,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重新作出裁定,基本上广州洛旗公司的“茶颜”商标会被裁定无效。

“这肯定会直接影响茶颜观色的品牌。在实践中,确实会倾向于保护知名度比较大的商标,因为为了将商标做出名气,商标所有人是有所付出的,核心还是在于保护劳动成果。”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凌如

编辑:孙婧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