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品安全宣传周|端午将至,食品安全提示请收好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宏权 编辑:陆波 2021-06-10 15:33:56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端午节”临近,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就食品安全提示广大市民:

1、科学选购节令食品

粽子、皮蛋、咸鸭蛋等传统节令食品的选购最好通过商场等正规销售渠道购买,选购预包装食品,要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标签标示是否齐全(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若标签标示信息不全,则不要购买。

选购新鲜粽子时,一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颜色是否正常(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二察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变形现象;三闻气味,如有哈喇味、酸败味等异味,说明粽子已变质。选购皮蛋时,应注意蛋壳呈茶青色,整个蛋凝固、不粘壳、清洁而有弹性,呈半透明的棕黄色,有松花样纹理,将蛋纵剖,可见蛋黄呈浅褐或浅黄色,中心较稀。选购咸鸭蛋时,应注意正常的咸鸭蛋外壳光泽明亮,不易破碎,无异味,蛋黄呈现金黄色。

2、适量食用节令食品

预包装粽子可按照标签标示的食用方法进行加工制作。新鲜粽子可参照预包装粽子的食用方法。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自制粽子可用高压锅、小火焖煮等方式,确保粽子蒸熟煮透后再食用。粽子中淀粉、脂肪含量较高,多吃容易积食;皮蛋高钠,咸蛋高盐,建议消费者适量食用。吃粽子的同时搭配蔬菜、水果、肉类、蛋奶、坚果,也可搭配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另外,端午节期间,要注意吃动平衡,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适量运动。

安全存放粽子:天气炎热,粽子容易酸败,要注意保存。预包装粽子要按照包装上贮存方法储存,不要超过保质期。常温粽子一般可在室内阴凉处存放,也可在冰箱冷藏室存放。速冻粽子应在冰箱冷冻室存放,不可常温存放。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并及时食用。必要时,可放在冰箱冷藏室,保质期一般3-5天。吃多少,煮多少。自制粽子保质期短,最好现包现吃。没吃完的粽子需在放凉、水分沥干后冷藏或冷冻,最好尽快吃完。再次食用时须彻底加热。

3、防控疫情文明出行

2021年端午节期间,假期出行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风险等级情况,继续保持警惕状态,做好个人防护。市民要增强防护意识,配合进行健康监测和实名登记,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防疫安全教育,自觉与他人保持安全间距,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提倡公筷公勺、分食进餐,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争当文明游客。

预防野生蘑菇食物中毒。请不要自行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蘑菇;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当尽快催吐,同时尽快送到医院治疗。

购买节令食品或接受服务时,应索要并保管好发票及相关购物和服务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便于维权时使用。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消费者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时,可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向各级行政部门或消费者委员会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市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科 刘宏权

2021年6月10日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宏权

编辑:陆波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06/10/9522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