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湘西分中心为民服务解民忧

来源: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湘西分中心 作者:张倩岚 田懿 编辑:胡大湘 2021-07-01 18: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群众无小事 件件记心中

——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湘西分中心为民服务解民忧

2021年6月底,苗医符忠来高兴地带着商标异议裁定书来到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湘西分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全程帮助下,当天就完成了本人姓名及肖像四个类别的七件商标注册申请。

符忠来医师从事医学工作多年,是著名苗医大师陈先明的弟子,在湘西州内、湖南省内乃至全国民族医药行业中享有较高声誉。随着符忠来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市面上出现了借助他的名字或肖像进行市场推广的行为。针对这些现象,符忠来希望通过商标的力量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019年12月,符忠来来到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湘西分中心咨询商标注册事宜。经工作人员查询后发现,“符忠来”商标已被省内一中医药产品研发公司抢先申请注册。



“为什么毫不相关的公司可以把我的姓名注册成商标?”面对群众的疑问,工作人员耐心解释,“我国商标注册实行申请在先原则,谁先申请谁先获得商标专用权。在这个前提下,商标抢注是很难避免的现象。但同时《商标法》第三十二条也规定了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针对这种情况,您可以主张该公司的申请构成了对本人姓名权的侵犯。”



鉴于当时该公司的注册申请已接近初审结果,根据商标注册流程,初审通过的商标将予以公告,公告期满无异议的,予以核准注册发给商标注册证。其中,在初步审定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可以向商标局提出异议。工作人员当即提议,“如果该公司申请如果初审通过,可在初审公告期向商标局提出异议,由其做出不予注册决定。”



这件事是符忠来的心病,也一直牵动着我们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的心。2020年初,该公司申请的“符忠来”商标进入初审公告期,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及时联系符忠来本人,并指导他在规定期限内递交了商标异议申请。2021年4月,符忠来终于收到了国家商标局的“符忠来”商标不予注册的决定。他被抢注的第5类、第10类和第35类“符忠来”商标,都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做出了不予注册的决定。

从2019年12月到2021年6月,一年半过去,我们终于为群众递交了这一份商标注册申请书,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湘西分中心的工作人员满心感慨,一件商标,不单单是一份工作,更关乎申请人的社会形象,影响当事人的商誉积累,能够帮助群众从源头解决问题,不仅是在履行工作职责,更是在践行我们的初心使命。

下步,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湘西分中心将继续立足职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供便捷、细致、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积极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商标注册意识,助力市场主体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提升商标品牌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推动作用。


来源: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湘西分中心

作者:张倩岚 田懿

编辑:胡大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