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特检人2021优秀论文发表 | 半年合集

来源:湖南特检 编辑:罗思颖 2021-08-03 15:55: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一起乘客坠落至电梯轿顶事故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

胡四海 刘凤兰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衡阳分院

摘要:<正>1 事故概况2020年7月12日,某市一小区住宅楼内发生一起乘客(王某)坠落至电梯轿顶,并最终抢救无效死亡事故。据现场监控视频显示,当天晚上王某从21楼进入电梯轿厢后按下1楼按钮,当轿厢到达6楼的时候停梯开门,王某随之走了出去,又迅速转身返回至层门前,此时电梯层、轿门已开始关闭。王某未能进入轿厢,轿厢继续下行至1楼,开关门后又继续向上运行至2楼门区附近时,轿厢突然抖动,并从轿顶处往下冒出一股灰尘,此时电梯停止运行。

1.jpg

(二)起重机保护接地检验检测研究

屈湘赣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湘潭分院

摘要:针对起重机保护接地结构进行分析,主要包含保护接地电路、防护电器设置及外部接地连接等。结合起重机特点,分析保护接地检验检测的方式。起重机运行过程中易于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严重影响建设进度与人员安全,需要提升保护接地检验检测的重视程度,强化维护管控的力度,尽可能预防不良问题发生率,保证起重机保护接地检验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保护接地检验检测的价值。

2.jpg

(三)液化石油气钢瓶爆破试验数值模拟

余江涌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

摘要:对YSP35.5型的液化石油气钢瓶进行爆破试验,并基于ABAQUS有限元软件对破坏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采用线弹性材料力学模型,利用四面体单元对液化石油气钢瓶模型进行离散化。通过有限元分析得到了随着内压的变化气瓶各部位应力的变化情况。数值模拟结果显示,气瓶达到极限抗拉强度时所加载的内压与爆破试验中的爆破压力相同,破口方向也与实际相符。

3.jpg

(四)浅谈大型游乐设施回转支承的安装和使用

肖化明1 卢刚2 赵九峰3 张丽丽3

1.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

2. 郑州市卧龙游乐设备有限公司

3. 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

摘要:回转支承作为大型游乐设施中起承上启下的重要零件,承受着设备运行过程的各种载荷,使用中除计算选型外,必须注意它的正确安装和使用问题。安装误差和使用不当给游乐设施带来的危害同样不可忽视。

(五)高温高压飞灰过滤器球封头组件制作

沈君1 向小明2 舒方良1

1. 湖南湘东化工机械有限公司

2.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株洲分院

摘要:本文结合实际工程工作经验,介绍高温高压飞灰过滤器球封头组件制造过程中,如何组焊内、外环反吹管并防止变形的工艺。

图片

(六)浅谈甲醇合成反应器制造工艺和监检要点

向小明1 沈君2 周强1

1.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株洲分院

2. 湖南湘东化工机械有限公司

摘要:本文阐述了甲醇合成反应器主要受压元件的成形、焊接、热处理、总装等关键工序的制造难点和监督检验过程中要点的控制。

图片

(七)浅谈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梳齿板的检验方法

黄建良1 喻颖2 吕晓东1

1.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常德分院

2.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湘潭分院

摘要: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梳齿板是固定部件到运动部件的过渡点,是事故高发的危险点,由于梳齿板与齿槽相对位置的变化,引发异物卡入或乘客肢体卡入,轻则造成设备损失,重则造成人身伤害。本文结合实际检验、试验工作经历,通过对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梳齿板及相关部件的检验进行分析探讨,提出相关检验方法建议,以期对实际操作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参考。

图片

(八)起重吊物撞击伤害事故原因探析

蒋滨羽1 喻颖1 徐美玉2 

1.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湘潭分院

2. 湖南省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摘要:本文介绍了一起因起重吊物撞击、挤压造成的伤害事故,通过现场技术勘察、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调查和技术分析等方式,查明了事故原因,得出了事故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类似事故的防范和整改措施。

图片

(九)焊接接头缺陷影像识别及成因分析

刘文东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衡阳分院

摘要:射线检测技术是承压类特种设备定期检验中最常用的一种埋藏缺陷检测方法,正确评判射线底片对于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和避免使用单位经济损失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丰富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实践,总结归纳了常见的焊接接头缺陷的影像特征,分析产生这些缺陷的成因,对于工程人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9.png

(十)基于BIM技术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分析

贺利民 邓广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衡阳分院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增长,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物质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阶段城市内有很多6层以上的住宅没有配置电梯,无法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求。根据加装电梯设计要求和工程实际情况,分析BIM技术的应用,提供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从而确保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的顺利实施。

图片

(十一)法兰止口在游乐设施连接中的作用

阳先波1 赵九峰2 杨蕾璟2 肖化明3

1. 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

2. 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

3.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

摘要:法兰是一种用于游乐设施支架、大臂的连接件,法兰连接的质量直接决定着游乐设施的安全运行和设备的使用寿命。由于法兰连接部位承受着各种载荷,当连接法兰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剪切力,并且连接法兰之间有位置的相对要求时,一般机械设计时会用法兰止口来解决。

图片

(十二)起重机制动器的设计与选用

屈湘赣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湘潭分院

摘要:本文提出了起重机制动器设计与选用的必要性,通过分析各个制动器的种类和形式,明确了选取原则,对起升制动器和行走制动器的制动形式进行分析,深入剖析了GB/T 3811-2008中关于制动器的规定,明确制动器选取参数,制动轮直径、制动力矩的确定,以及可以根据其他的制动性能的需求进行设计。希望本文的分析能够对制动器的设计与应用提供帮助。

图片

(十三)一则电梯救援通道不合规案例的整改

刘少科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益阳分院

摘要:<正>2017年6月,原国家质检总局下发TSG T7001-2009《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第2号修改单(以下简称"检规2号修改单"),并于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该修改单在试验项目的第8.7项"应急救援试验"中增加了"建筑物内的救援通道保持通畅,以便相关人员无阻碍地抵达实施紧急操作的位置和层站等处"的要求。下面笔者结合日常检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电梯救援通道进行一些探讨。

图片

(十四)一起夹抱车侧翻事故的分析

艾伟平 喻颖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湘潭分院

摘要:本文描述了一起夹抱车侧翻将操作人员碾压身亡的事故,从对设备使用管理情况、现场勘察结果入手,对事故形成的过程和原因进行综合技术分析,对夹抱车侧翻瞬间的受力情况进行分析验算,查明了事故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整改和预防措施。

图片

(十五)埋地燃气管道焊接与质量控制探究

艾青锋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

摘要:燃气是人们日常所需的一种基础燃料,随着人们对燃气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一些潜在安全隐患问题日益突出,埋地燃气管道作为燃气运输的基础硬件设施,对保证燃气安全传输起到重要作用。如何保证燃气管道焊接质量,是现阶段埋地燃气管道工程施工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文在阐述燃气管道工程施工特点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影响燃气管道焊接质量的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控制焊接质量的有效措施,避免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安全隐患。

图片

(十六)一起因电梯反绳轮脱落引起对重砸穿底坑事故的分析

向丽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

摘要:<正>1 事故电梯概况该起事故发生在湖南某住宅小区,电梯的基本参数:额定速度为2.5m/s,额定载重量为1000kg,33层33站,2016年安装完成投入使用,控制方式为集选,曳引方式为2∶1,钢丝绳绕绳方式为复绕,事发前听到有异常声响。该电梯于2019年12月某天晚上,从7楼下坠至5楼,电梯轿厢振动厉害,整栋楼业主听到犹如爆炸的巨大声响,并且整栋楼均有强烈振动感。故障发生时轿厢内有一人乘坐。

图片

(十七)一起大型游乐设施困人故障的调查分析与预防措施

梁峻欣 周旭升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

摘要:随着大型游乐设施数量的快速增长,大型游乐设施的使用安全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通过对一起名为空中飞旋的大型游乐设施发生的困人故障进行调查与分析,清晰地还原了设备故障的发生情形,详细描述了故障原因的排查过程,具体分析了排查出的机械故障及电气故障。最后,根据调查分析的结果提出了四点预防措施,为防止类似设备发生困人事故提供了参考。

图片

(十八)滑索自动救援车的研究

肖化明1 赵九峰2 牛妙玉2 鲁淑文2

1.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

2. 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

摘要:滑索是无动力游乐设备中的一种,多数地处高山险势,其安全性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在用滑索发生事故或滑车设备出现故障后的抢险救援过程中,救援车成为索道安全的最后一道安全救援装置。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手动拉甩救援车无法发挥其救援的作用。针对手动拉甩救援车的盲区和缺点,研究开发一款滑索自动救援车,解决了在手动拉甩救援车无法抵达的救援现场进行作业的难题,其设计方法为滑索等游乐设施应急救援设备的开发提供了参考。

图片

(十九)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现状及分析

田斌 陈磊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常德分院

摘要:通过对我市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的安全排查,阐述了目前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的使用行业特点、存在问题情况和安全联锁装置情况,分析了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原因。针对目前现状,着重分析了安全联锁装置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图片

(二十)WNS型锅炉烟管管端热应力裂纹原因分析

胡林明 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娄底分院

摘要:热应力破坏是锅炉烟管管端产生裂纹的主要原因。本文通过对一起WNS型锅炉因烟管管端伸出长度过长及受热面结垢导致烟管管端长期处于过热而产生裂纹泄漏的案例进行分析,模拟计算了水垢厚度对金属壁温的影响,并提出相关预防措施。

图片


来源:湖南特检

编辑:罗思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