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守护老百姓味蕾的市场监管“大白”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智浪 编辑:杨姝 2021-08-10 11:15: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8月10日讯(通讯员 张智浪)立秋过后,骄阳仍是灼人,本应是穿着短袖都嫌热的季节,市场中却出现了这么一群格格不入的人。

他们穿着冬日里的厚棉袄,因为他们要在零下20度的环境工作;棉衣外还套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因为他们面对的是在疫情期间被推到“风口浪尖”上的冷链食品。

1.marked.jpg

他们,就是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市场监管人。

冷链食品是疫情防控“人物同防”中非常重要的环节。8月9日,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在对冷链食品常态化监管的基础上,召开专门会议,全系统统一部署,上下联动,推动全州进口冷链食品、中高风险地区冷链食品专项检查工作持续发力。

“内行人都知道,夏天最怕入冻库,内外50多度的温差,那就是冰火两重天,一冷一热最容易感冒,可这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不敢,也不能随便感冒。小尚啊,你等会进去别嫌麻烦,一定要穿棉衣。”具有丰富冷链食品监管经验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监管科科长张明军对第一次参与冻库排查的小同志叮嘱到。零下20度的温度,平常人待在里面5分钟都冻得直哆嗦,他们常常一待就是1、2个小时,就算穿着棉衣也仍然难以抵挡寒意。全州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户515户,冷藏冷冻库246家,涉及货物多达上万吨,他们都逐一排查,摸清底数,追本溯源,确保进入湘西州的所有冷链食品底数清、情况明,为的就是筑牢冷链食品安全防线,保障全州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2.marked.jpg

冻库内,寒气袭人,市场监管人忍受严寒在查验冷冻货物标识溯源情况;冻库外,酷暑难耐,市场监管人汗流浃背在检查冷链食品经营户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一外一内,织密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保护网。

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市场监管人全面加强精准管控。凡是能购买到进口冷冻食品的地方,都能看到外包装贴上了“湘冷链”二维码,消费者只要通过微信“扫一扫”就可查询该产品的名称、发货人和追溯信息,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信息、输出国或地区、入库时间等内容一目了然。

“我们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冷链食品追溯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保证所有经营的冷链食品全部能够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严格遵守‘三专四不’管理要求,即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没有检验检疫证明的,没有核酸检测合格报告的,没有消毒证明的,没有追溯信息的,一律不得上市销售。确保群众能买到安全、放心的食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周斌表示。

截至9日下午5点,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34人次,检查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5家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含农贸集贸市场)18家,农贸市场内从事冷链食品的相关经营者数量64家,冷冻冷藏库数量76家,商场超市(含便利店食杂店)521家,餐饮服务单位数量692家,其他市场主体数量625家,现场责令整改问题16个,约谈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及冷链食品生产企业3家、冷链食品经营企业15家。进一步做好了疫情防控形势下“人物同防”工作,守住冷链食品风险防控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智浪

编辑:杨姝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08/10/97643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