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漯河:双汇食品的数字化生存“秘籍”

来源:河南广电 作者:徐艳丽 编辑:黄舒婷 2021-10-10 20: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10月10日,记者在河南漯河双汇集团第一产业园看到,灌肠车间、蒸煮烟熏车间、剪节车间、无菌包装车间里到处是一派红火的生产场景:智能化的新设备满负荷运转,工人们紧张忙碌工作,一件件双汇产品包装出厂,走向消费者餐桌。

“大家看到的生产线是在我们古老的高温生产线基础上升级改造的,从肉食颗粒灌装、调料配置、上料、包装整个肉制品生产过程都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这样就降低了劳动强度,保证了产品质量。”双汇发展副总裁周霄说。

为建成世界一流的肉制品企业,近年来,双汇集团大力引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发展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智能车间。2020年,双汇发展募集资金70亿元,除新建项目外,加快了对漯河生猪屠宰和股三肉制品加工项目进行技术改造,这两个项目分别引进丹麦、荷兰、西班牙、奥地利的先进智能化生产线。

“由于整套生产线由原料绞制、搅拌滚揉、轨道输送、盐水配制系统等200多台设备组成,科技水平先进、控制系统复杂、智能化程度高、调试工作量大,需要奥地利和西班牙厂家的电器及软件工程师来漯河车间现场安装调试。”双汇发展副总裁焦永丽介绍,受国内外新冠疫情影响,国外工程师签证没有按原计划进行,来漯行程耽搁,严重影响安装调试进度。

就在企业一筹莫展时,漯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时伸出援手,组成临时专题帮困指挥小组,迅速介入,调查情况,现场办公,一方面与省委外办沟通寻求支持帮助,一方面指示市委外办开展深入调研、摸清问题详情、制定解决措施。最终,在驻外使馆、省委外办的大力帮助和漯河市委、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困扰企业外籍工程师来华遇阻长达一个多月的堵点问题3日内得到解决,促成了西班牙工程师尽快来漯。

“9月底设备调试完成,10月份试生产,11月份实现规模生产,刚好能赶上销售旺季供货。”焦永丽介绍,这个项目为双汇肉类产业升级奠定了基础、创建了样板,后期会根据企业需要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也为肉类加工行业提升生产水平提供借鉴。

目前,双汇漯河地区在建项目有15个,包括股份屠宰厂升级项目、股份三车间升级项目、物流快餐电商新产业项目、数字化双汇项目等。这些项目涉及企业产业升级、智能改造、产业链完善、精深加工、商业模式创新、数字化建设等方面,今明两年将陆续建成投产,为双汇“十四五”转型升级、快速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双汇发展既要引进新技术提升生产效率,又要扩展产品品类、引领消费新需求。如今,围绕餐饮预制产品开发丁丝条片及腌制调理类产品,围绕餐桌开发红烧肉、梅菜扣肉、香菇贡丸等,围绕团餐渠道开发营养餐盒饭等,围绕酒店餐饮及家庭消费,开发培根、火腿片、西式香肠等,围绕便捷消费,开发干拌饭、自加热米饭、藤椒鸡肉米饭、叉烧骨汤拉面等,产品丰富、包装精美、加热即食的各类肉类食品吸人眼球。

“企业组建有300多人的研发团队,围绕‘一碗饭、一顿饭、一桌菜’,加大产品研发,把消费者喜爱的传统名菜做成工业化的便捷产品,已经受到市场的青睐。”焦永丽说。

今年5月,在广州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酒店餐饮业博览会上,双汇小酥肉、双汇猪肉丸成为博览会拳头项目——火锅出口大赛唯一指定食材产品;双汇筷厨荣获本届餐博会2021年度火锅宴特色食材奖。本届餐博会颁奖盛典上,双汇还获得了中国餐饮业品牌供应(服务)商“金钻奖”。

对正在实施提档升级的双汇发展来说,不仅产品生产要变得高效,管理运营也要更加智慧。目前,他们正运用信息化技术,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着力在制造业数字化、物流业数字化、市场数字化等方面,持续提升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重点实施有双汇云商智店项目、工业数字化升级、智慧物流、智慧养殖、智慧品控、智慧金融、集团级大数据平台等项目,通过新一代数字技术自主开发和外部联合的“双驱动”,实现数字技术在双汇的快速部署和应用;通过数字化赋能和市场化运营,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打造更具双汇特色的数字化生态体系,更好、更快地助力“数字化双汇”建设。

为实现双汇的快速发展,从去年11月起,双汇就开始积极筹备组建“河南省肉品技术创新中心”。“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要吸引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必须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双汇研发副总裁孟少华说,

“双汇是从漯河起步的一个企业,在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迈进世界的过程中,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后双汇的发展将紧盯建立世界一流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的目标,瞄准数字化发展的方向,顺应市场需求,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肉制品,”周霄说。

【知识链接】

1、世界一流的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智能车间即将投产

双汇投资6.4亿元,正在双汇第一工业园升级改造两个世界一流的肉类加工车间。

一个是世界一流的生猪屠宰分割联合加工车间,技改投资4亿元,引进丹麦、荷兰自动化生产线,同步配套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提升生猪屠宰生产效率和质量管控水平。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工作,预计今年11月底可投产运行。

一个是世界最先进的高温肉制品加工车间,技改投资2.4亿元,前道采用奥地利、西班牙等世界一流生产设备,后道由双汇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定向开发,引入九大智能模块,实现高温肉制品的集约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劳效是改造前的3倍。

这两个项目的投产,将为双汇肉类产业升级奠定基础、创建样板,推动高端制造,提升传统肉类加工业的生产国际化水平。

目前,双汇漯河地区在建项目有15个,包括股份屠宰厂升级项目、股份三车间升级项目、5000万只肉鸡产业化项目、猪小肠集中加工项目、1.5万吨食用猪油加工项目、骨素及鸡肉粉加工项目、物流快餐电商新产业项目、数字化双汇项目等,总投资70亿元,已完成投资15.4亿元。这些项目涉及企业产业升级、智能改造、产业链完善、精深加工、商业模式创新、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投资金额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这些项目今明两年将陆续建成投产,为双汇“十四五”转型升级、快速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2、围绕一碗饭、一顿饭、一桌菜,开发丰富的肉类食品,满足消费新需求

双汇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拥有300多人的高学历研发团队,围绕一碗饭、一顿饭、一桌菜,加大产品研发和结构调整,满足新形势下消费新需求。

围绕餐饮预制产品开发丁丝条片及腌制调理类产品;围绕餐桌开发红烧肉、梅菜扣肉、香菇贡丸等;围绕团餐渠道开发营养餐盒饭等;围绕酒店餐饮及家庭消费,开发培根、火腿片、西式香肠等;围绕便捷消费,开发干拌饭、自加热米饭、藤椒鸡肉米饭、叉烧骨汤拉面等。

今年5月份,在广州举办第十二届中国酒店餐饮业博览会上,双汇产品凭借优质的品质和消费体验斩获多个奖项。其中,双汇小酥肉、双汇猪肉丸成为博览会拳头项目——火锅出品大赛唯一指定食材产品;双汇筷厨荣获本届餐博会2021年度火锅宴特色食材奖;本届餐博会颁奖盛典上,双汇还获得了中国餐饮业品牌供应(服务)商“金钻奖”。

双汇产品凭借硬实力,得到了行业权威的高度认可,企业正在通过产品创新、渠道创新、营销创新,向着打造世界一流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的愿景坚定迈进。

3、运用信息化技术,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

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着力在制造业数字化、物流业数字化、市场数字化等方面,持续提升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重点实施有双汇云商智店项目、工业数字化升级、智慧物流、智慧养殖、智慧品控、智慧金融、集团级大数据平台等项目,通过新一代数字技术自主开发和外部联合的“双驱动”,实现数字技术在双汇的快速部署和应用;通过数字化赋能和市场化运营,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打造更具双汇特色的数字化生态体系,更好、更快地助力“数字化双汇”建设。

来源:河南广电

作者:徐艳丽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