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举办第三届“计量科学共享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的通知

来源: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编辑:黄舒婷 2021-10-11 16: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计量科学共享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以下简称“计量科学共享杯”大赛)是“共享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共享杯”大赛)的一项专业赛,由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主办,是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青年科研人员和科技工作者、以及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开展的一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旨在普及计量科学技术知识,提高计量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推动计量科技资源进校园、进企业、进社会。

2021年第三届“计量科学共享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已经开赛,真诚欢迎全国在校大学生、青年科研人员和科技工作者、以及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参加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共享科技资源,成就创新梦想。

二、大赛形式及作品要求

“计量科学共享杯”大赛依托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开放的计量科学数据资源和发布的指定性赛题,围绕计量科学基础研究、计量科学数据应用、数据管理工具开发、计量数据算法开发、计量测量设备研制、计量知识宣传普及等计量科学相关专业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创造,并形成各类形式的参赛作品。

“计量科学共享杯”大赛设置科学传播、科学研究、创新创业3 个主要参赛方向,提供两种选题方式:指定性赛题和开放性赛题。指定性赛题直接通过大赛官网查询了解;开放性赛题由参赛选手自行选题,须符合“计量科学共享杯”的主题,以及计量、测量专业方向;鼓励参赛选手选择指定性赛题参赛。

“计量科学共享杯”大赛作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论文报告类、应用软件类、智能硬件类、多媒体设计类、创业计划类等各类形式作品,所有作品须标注各类科技资源使用情况。

(一)论文报告类

论文报告类参赛作品要求研究主题明确、选题新颖;结构严谨、逻辑规范;观点鲜明、论述充分;研究深入、参考文献充分,具有较强创新及研究价值。

1. 学术论文。学术论文参赛作品字数3000-20000字(标注科技资源使用情况),研究领域不限,作品提交格式为doc、docx、pdf,内容应包含:①摘要;②关键词;③正文;④参考文献;⑤标注科技资源使用情况,内容全面、完整。

2. 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参赛作品字数3000-20000字(标注科技资源使用情况),研究领域不限,作品提交格式为doc、docx、pdf,内容应包含:①摘要;②关键词;③正文;④参考文献;⑤标注科技资源使用情况,内容全面、完整。

(二)应用软件类

应用软件类参赛作品要求创新主题明确、选题新颖、功能及性能指标明确、交互设计良好、界面美观、技术运用合理,具有较强创新及应用价值。

作品围绕科学传播、科技创新和实际应用等主题内容开展应用软件设计、开发和集成,具体作品表现手法和表现形式不限。

参赛作品需提交:①完整应用软件作品说明文档(不少于1000字,含作品简介、创新思路、主要功能、资源使用情况说明等);②作品PPT或短视频介绍(其中短视频时长3分钟左右、视频文件大小50M左右、统一格式为mp4);③软件安装包(含源码,可安装文件包,如需部署环境配置请提交部署说明文档,尽量提交可免费试用的参赛作品软件安装包);④其他相关资料。

(三)智能硬件类

智能硬件类参赛作品要求创新主题明确、选题新颖、功能及性能指标明确、技术特征明显、有成型的硬件样品(产品)、提供较好用户体验、智能场景实现良好,具有较强创新及应用价值。

作品围绕科学传播、科技创新和实际应用等主题内容开展智能硬件产品的研究、设计和制造,具体作品表现手法和表现形式不限。

参赛作品需提交:①完整智能硬件作品说明文档(不少于1000字,含作品简介、创新思路、主要功能、资源使用情况说明等);②智能硬件测试报告(不少于1000字,含测试手段、测试设备、测试数据、结果分析等);③作品PPT或作品短视频介绍(其中短视频时长3分钟左右、视频文件大小50M左右、统一格式为mp4);④其他相关资料。

(四)多媒体设计类

多媒体设计类参赛作品要求设计主题明确、思路清晰;立意新颖、构思独特;设计巧妙、协调美观;技术应用合理、表现力强,具有较强创新及应用价值。

1. 平面设计。围绕科学思想、科学传播和科技创新等主题内容开展平面设计,作品表现手法和表现形式不限,兼具科学性、艺术性及创新性。

参赛作品需提交:①完整设计说明文档(PPT介绍或文字介绍材料,文字材料不少于1000字,说明文档含作品简介、设计思路、资源使用情况说明等内容);②系列高精度彩色平面设计效果图(不少于3张,效果图格式为JPG、TIFF、CMYK等图片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③其他相关资料。

2. 交互设计。围绕科学思想、科学传播和科技创新等主题内容开展交互设计,作品表现手法和表现形式不限,可以采用多维动态海报、网页UI设计、APP 设计、交互实验设计等表现形式,兼具科学性、艺术性及创新性。

参赛作品需提交:①完整设计说明文档(PPT介绍或文字介绍材料,文字材料不少于1000字,说明文档含作品简介、设计思路、资源使用情况说明等内容);②系列设计效果图(产品原型图、软件运行文件、html源码等);③作品短视频介绍(时长3分钟左右、视频文件大小50M左右、统一格式为mp4);④其他相关资料。

3. 视频动画。围绕科学思想、科学传播和科技创新等主题内容开展短视频动画设计制作,作品表现形式可以为科普动画、科普专题片、科普纪录短视频等,兼具科学性、艺术性及创新性。

参赛作品需提交:①完整设计说明文档(PPT介绍或文字介绍材料,文字材料不少于1000字,说明文档含作品简介、设计思路、资源使用情况说明等内容);②视频动画作品(时长3-5分钟、分辨率1920*1080、视频画幅为16:9,视频格式为rmvb、mpeg、vob、avi、mp4、flv、wmv、mov等);③其他相关资料。

(五)创业计划类

创业计划类参赛作品要求创业方向和项目明确,市场需求、市场竞争及市场效益等可行性研究充分,项目计划全面清晰,具有很强市场前景。

参赛作品主要围绕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向开展创新创业,形成商业计划书。参赛作品需提交:①商业计划书(字数3000-20000字)以简洁、创新、完整为基本要求,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项目等方向,格式规范、研究充分、模式新颖、目标明晰、内容全面(含团队、产品、技术、资金、营销、运行等方面),作品提交格式为doc、docx、pdf;②作品PPT或短视频介绍(其中短视频时长3分钟左右、视频文件大小50M左右、统一格式为mp4)。

三、奖项设置及奖励

报名参加“计量科学共享杯”大赛,可视为同时参加“共享杯”大赛全国赛。

“计量科学共享杯”大赛拟设奖励:一等奖1 名、二等奖3 名、三等奖6 名,优秀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

“共享杯”大赛奖项及奖励情况详见“第九届‘共享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参赛手册”。

四、参赛对象及作品提交

(一)参赛对象

1. 全国在校大学生(含大专生、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

2. 全国青年科研人员和科技工作者

3. 全国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

(二)报名及作品提交

在校大学生、科研人员以团队或个人名义报名参赛,鼓励跨校跨专业组建团队,每个参赛团队成员不多于5名,参赛团队或个人可根据需要邀请1-2名指导教师给予帮助指导。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可以直接以单位名义报名参赛。

“计量科学共享杯”大赛报名及作品提交与“共享杯”大赛为同一入口。参赛个人、团队和企业直接通过大赛官网(share.escience.net.cn)报名参赛并提交作品,所有参赛作品需按要求提供相应材料,报名及提交作品时需选择参加计量专业赛。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21 年11 月30 日。

五、大赛联系方式

(一)“共享杯”大赛官方服务平台

1. 大赛官网:http://share.escience.net.cn

2. 官方微信:share_escience_

3. 官方邮箱:share@escience.gov.cn

4. 官方QQ群:375561006(群1)、1164748952(群2)

(二)“共享杯”大赛官方服务咨询

1、联系人:朱良湖、蔡佳莹

2、电话:010-82338084

3、电子邮件:zhulh@escience.gov.cn

4、传真:010-82338084

(三)“计量科学共享杯”专业赛官方服务咨询

1、联系人:张加涛、宋扬

2、电话:010-64525386、0731-85687623

3、电子邮件:zhangjiatao@nim.ac.cn  jlbjingsai@163.com

(四)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网址:https://www.nmdc.ac.cn;

微信公众号:NMDC-National


来源: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