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进行《学校食堂建设及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宣贯,这些方面有具体规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张立 2021-10-18 19:26:4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18日),记者从由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湖南省教育厅共同召开的《学校食堂建设和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地方标准宣贯会上获悉,该管理规范已于10月3日开始实施。

进入受教育阶段,孩子在学校的饮食安全成为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在由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共同发布的《学校食堂建设和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条例中,对食堂建设和食品安全规范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具体规定。

如,规范要求,应根据同时就餐人数确定就餐区面积,就餐座位数按不少于就餐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进行配置,且每座最小使用面积不低于1平方米。同时,食堂的售饭窗口数量按同时就餐人数每50人设一个,售饭窗口的间距不宜小于1.1米,并应采取保温措施。

而在食品安全方面,规范要求,冷荤成品、生食海鲜、裱花蛋糕等应在厨房专间内拼配,在厨房专间人员入口处应设置有洗手、消毒、更衣设施的通过式预进间。应采取多层供餐的食堂宜安装专用的食梯,运送原料、成品的食梯也应在不影响食品加工的区域分别设置。此外,要求原材料通道、成品通道、员工通道、餐用具回收通道宜分开设置。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该规范的适用范围较广,包括各级人民政府和社会力量投资举办的高等院校、高职院校、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工读教育学校和托幼机构的食堂。

在宣贯会上,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柴世钦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对照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并对照标准规范学校食堂建设及食品安全管理。

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杨沙则重点强调,相关部门应切实提高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认识,稳步有效推进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努力做好全省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他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合作,重点做到坚持积极引导不含糊、坚持执行标准不降低、坚持结果运用不松懈。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宣贯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有效推动学校食堂建设标准化、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解决学校食堂建设无标准、管理不规范、操作不合规等问题,从而加强全省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降低建设投入成本,规范食品安全管理,从根本上改善湖南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状况,降低食品安全隐患,防止和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