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年的老空调还在用?不仅传播疾病还是“电老虎”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2021-11-06 15:54:41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9.jpg

        11月5日,湖南省消保委举办了2021年湖南省家电行业“健康生活新理念节能减排新倡导”消费体验活动。周欣 摄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记者 刘璇)“原来定期清洗空调、换掉老旧空调,都是可以节能减排的。”11月5日,在湖南省消保委举办的2021年湖南省家电行业“健康生活新理念 节能减排新倡导”消费体验活动中,消费者们不仅巩固了选购和使用节能家电产品的知识,还刷新了自己的环保理念。

消费体验活动在长沙市三湘大市场海尔展厅举行。在现场,消费者代表体验了海尔的健康节能产品,听取了品牌方的介绍。

有消费者提到,自家的海尔空调是2000年购置的,因为制冷效果一直很好,到现在也还在用。

“随着家用空调的普及和长期使用,人们能看到家电表面的灰尘,但是往往会忽略电器内部的灰尘,由此存在的健康隐患不容忽视。”海尔智家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孙梁君提醒消费者,老旧空调滋生的细菌和病毒污染空气并传播疾病,严重危害人体的身心健康。

孙梁君说,通过分析空调的工作原理,不难发现它在工作时与真空吸尘器具有相同的效果。将室内空气从进风口吸入,然后在与湿蒸发器完全接触后吹回室内,久而久之,在空调器使用一段时间后,过滤器中的大量有害物质如灰尘,污垢,细菌和病毒会积聚在散热器上。此外,安装空调的房间很少打开通风窗,同时为螨虫提供非常适宜的生长环境。当空调关闭时,温度恢复将导致蚜虫,细菌繁殖,霉菌和产生气味。这将直接影响空调使用者的健康,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皮肤病等,对人体健康构成极大威胁。尤其对新生儿和儿童而言,蚜虫引起的疼痛和不适甚至可能危险到生命。大量细菌和病毒在室内以冷热空气循环,一个看不见的杀手严重危害人体的身心健康。

同时,这些污垢阻碍了空调正常的空气循环,最终导致制冷系统的工作压力增加和压缩机的运行负荷增加,这表现为冷却和加热速率的降低,增加耗电量,当散热器上的污垢厚度达到0.30mm时,压缩机的工作时间将加倍,并且功耗将增加到正常的2.4倍,根据1.5匹普通空调的估计,正常使用的功耗约为900W。受大量灰尘污垢堆积在蒸发器,经过两三年的使用后,空调的年耗电量将增加约15%。“如果定期维护,其年耗电量可降低15%以上。”作为业内人士。孙梁君保守估计,我国约有1.5亿台空调需要进行清洗保养,每年可节省至少200亿千瓦时耗电量。

“如果是5年以下的家电,定期清洗,可以减少存在的健康隐患,还可以提高家电的使用寿命。”孙梁君说。

WechatIMG32.jpg

专业的家电清洗团队。周欣 摄

省消保中心党支部书记何雷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用电器生产和消费国,家用电器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带来了巨大的能源消耗也加重了对环境的污染,尤其以家用空调使用为主带来的能源消耗和室内空气污染。本次活动的开展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精神,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节能环保意识,正确选购和使用节能家电产品,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畅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希望通过这次消费体验活动,帮助广大消费者掌握消费知识,选购低碳环保家电产品,健康使用家用电器,增强依法维权意识,提升依法维权能力、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11/06/10370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