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曙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编辑:黄舒婷 2021-11-23 16:45: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求聚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政治建设,开展高质量党建引领行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市场监管工作注入红色基因、增添党建元素、凝聚强大合力实现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预期目标。

在提高政治建设质量上践言践行

湖南市场监管部门一头连着500多万市场主体一头连着6000多万消费群体,既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又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部门。建局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建设自觉接受省委政治巡视和政治检查,注意时刻从政治和大局高度检视市场监管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考察湖南后省局党组第一时间制定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具体措施清单》,明确了5个方面、23项具体措施实施清单式管理、目标式考核、督导式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召开后省局制定《关于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助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湖南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方案》发布市场监管、知识产权、质量强省等6个“十四五”规划,一以贯之抓落实、抓督查、抓考核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系统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在提高思想建设质量上走深走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各项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第一内容、支部“三会一课”第一任务建立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制度,落实“四学”要求(领导带头学、支部组织学、党员全员学、联系实际学)用好“四考”机制(政治考察、学习考勤、效果考绩、年度考核),实现“四有”目标(学习有计划、时间有安排、研讨有深度、笔记有记录)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局持续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担使命”学习研讨活动,编印《习近平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汇编开展2次领导干部读书班活动,举办4次专题理论讲座组织10次中心组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300余人次省局系统2531名党员干部平均学习时长达52学时。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全系统累计参与人数达283772人次,累计参与答题1398578道在寓学于考中深化了对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认识和思考。

在提高作风建设质量上见行见效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齐抓、一起上将打造“三个高地”与履行“四新”使命有机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行动打头,全面开展“六大行动”转作风、优服务、推改革、增效益,党建工作焕发的巨大热情转化为了担当作为的强大动能

省局聚焦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提速“一网通办”“证照联办”“跨省通办”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省政府与市场监管总局签署支持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商事制度改革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聚焦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大力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完善质量激励政策措施,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系列活动全省新注册商标99263件,培育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商标)290件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3%,质量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隆平高科、铁建重工新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聚焦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开展知识产权促进行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链条加强高价值专利布局与培育,全省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9.89件申请PCT国际专利426件,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融合发展格局加速形成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市场秩序规范行动统筹线上线下两大领域、生产流通两个环节,集中力量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网络传销等违法违规问题查办各类案件9438件,发布典型案例71件聚焦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开展市场安全整治行动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确保了建党100周年的市场安全稳定

在提高组织建设质量上善作善成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是全省机构改革中改革任务最重、机构整并最多、队伍整合最大的省直单位同时又是省委确定的两个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之一,加之职级职务并行改革如何正确选人用人成为重大课题。省局党组始终坚持党管干部严格政治标准、政策标尺和程序标定,严把干部政治、品行、能力、作风、廉洁“五道关口”去年以来共完成9批361人次职务提任和职级晋升,没有发生影响稳定、影响团结的人和事形成了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论、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

省局坚持正向激励注重用实干实效评价人、用急难险重历练人、人岗相适配置人,12名干部因在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扶贫攻坚等急事难事中表现突出获得提拔使用24个组织、109名党员干部受到表彰奖励,实现让肯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受激励坚持质量标准,把严管与厚爱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凡提四必”,严格“四个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失职照单追责、尽职照单免责清单为干事者鼓劲撑腰、为奋进者加油打气。

在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上落实落细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针对新局成立之初职责边界不清晰、管理制度不统一、执法标准不一致等问题,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原则和管用、好用、够用目标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先后在机关党建、廉政建设、行政审批、日常监管、稽查执法、绩效管理、财务内审等方面建立内部规章制度46项形成了规范统一、权威高效的制度体系,构建起市场监管规范运行的“四梁八柱”在缩减权力“任性”空间的同时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为了防止制度流于形式成为“稻草人”省局加大制度贯彻落实、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在省直单位中率先开展政治巡察从2019年至今,已分4批对8个处室、12个直属单位进行点穴式、精准化巡察累计发现和整改有法不依、有制不从、有章不循等问题442个,坚决维护了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在提高纪律建设质量上敢抓敢管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统筹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的有机结合。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杜绝发文开会的“随性”和整治执法的“冲动”认真做好减文件会议、减专项行动的减法和提审批效率、提服务质量的加法,今年发文开会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0%以上大幅减轻基层负担。

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部位、关键时段,开展廉政谈话、纪律提醒和通报警示并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在重大节日前夕开展明查暗访。针对群众反映的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6个月时间整改7个方面81个问题问责干部129人次,整治工作得到省纪委监委肯定和推介

提高党建质量非一时之功、一级之责、一域之事必须长期努力、上下合力、全面发力。省市场监管局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党建工作内核要求和内在规律,抓基层、打基础建机制、顺体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