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芋头没煮熟千万别吃,浏阳这对祖孙因此进了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潘思荣 编辑:姜珊 2021-12-29 09:2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吴思静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潘思荣)俗话说:“秋冬吃芋头,年年有余头。”冬日里,芋头成为浏阳市民餐桌上一道常见的美食。

近日,浏阳市民张女士的婆婆却因食用未熟透的芋头进了市中医医院急诊科。“芋头未熟透,千万不要食用。”浏阳市中医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副部长张伟提醒,未熟透的芋头含有草酸钙针晶,食用后会刺激人体的消化道,导致出现呕吐、腹泻等情况。因此,市民食用芋头类食物时,一定要等它完全熟透。

案例

芋头未蒸熟,食用后出现呕吐等症状

12月19日中午,张女士的婆婆像往常一样做好午饭,还用高压锅蒸了一碗芋头。十多分钟后,蒸芋头被端上了餐桌。因为觉得芋头没熟透,张女士只吃了一点,她的婆婆、大儿子吃得多一些。

20日中午,张女士接到学校打来的电话,说她的大儿子在学校出现了拉肚子、抽筋、发抖等症状,张女士赶紧带着儿子去医院检查治疗。

没想到回家后,张女士的婆婆也出现了呕吐症状。张女士当即把婆婆送往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就诊。当医生询问最近有没有吃什么特殊的东西时,张女士这才想起那碗没有蒸熟的芋头。

经过医生检查,张女士的婆婆被诊断为疑似食物中毒,需要留观治疗。此时,张女士的大儿子的症状还没好转,也来到市中医医院留观。

“没想到没熟的芋头竟然会有这么大的危害。”张女士感慨地说,她婆婆和大儿子经过医生的治疗,21日才出院回家。

提醒

芋头类食物需熟透才可食用

“除了芋头,魔芋和山药也要完全熟透才可以食用,千万不可生食。”张伟介绍,芋头属于天南星科植物,现代研究证实,天南星科植物的根茎存在草酸钙针晶,如果加工不当,其草酸钙针晶未被彻底破坏,食用后会刺激人体的消化道,导致出现呕吐、腹泻等情况。

因此,市民一定要谨记,芋头一定要蒸熟再吃,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危险。

张伟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知道直接用手去接触芋头时,会出现手部红痒的情况。其实,直接接触魔芋和山药,也会出现类似过敏的症状。这是因为它们的粘液里含有草酸碱、皮里含有皂角素,这些成分都会刺激皮肤,产生瘙痒甚至出现红疹。

遇到了这种皮肤瘙痒的情况,要如何缓解呢?“有一个很好的小妙招,就是用热水泡手,症状就会缓解。”张伟解释说,草酸碱、皂角素等物质遇热就会被分解,因此可以缓解瘙痒症状。

芋头虽美味,但非人人适合吃。张伟提醒,这3类人需谨慎:过敏体质的人不适宜吃芋头,因为芋头中含有多种致敏成分,如草酸碱、皂角素等,容易刺激人体发生过敏反应;肠胃不好的人不适宜吃芋头,芋头会刺激胃酸的分泌,容易诱发胃肠疾病;糖尿病人也不适宜吃芋头,芋头淀粉含量高,摄入太多会引起血糖波动。

这种“假芋头”千万别吃

“这种芋头没完全熟透而导致的中毒现象较少,倒是误食海芋的患者往年都有出现。”张伟说。

海芋俗称滴水观音,属于观赏类植物,在浏阳许多小区内都有种植。由于海芋的外形叶片和芋头的叶片相似,底下的芋头果实也很相像,因此,很多市民无法分辨生长在野外的真假芋头。

“此前,我们就收到过误食海芋中毒的患者。”张伟回忆说,该患者去野外玩耍时,看到几棵海芋生长得挺好,误把海芋当成平时吃的芋头挖回了家,结果家人吃后出现了嘴巴麻木、喉咙刺痛等症状,所幸就医及时,没有出现大问题。

张伟介绍,海芋全株有毒,而且毒性很大,其茎干内的生物碱毒性最大。一般来说,芋头的叶片颜色较浅,海芋的叶片颜色较深。还有一个辨别的方法,就是芋头的叶片洒水呈颗粒状,海芋叶片上洒水不成滴。“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芋头。”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潘思荣

编辑:姜珊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12/29/106904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