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调理肉制品的消费提示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官网 编辑:黄舒婷 2022-01-24 09: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调理肉制品是迎合当前生活节奏加快、消费升级衍生出来的一类快捷、方便、品种多样化的新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日常生活中,消费者有可能将调理肉制品与畜禽肉混淆。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以调理肉制品(牛羊肉)为例希望能帮助您购买到合宜的产品。

原料与工艺上有所区别

调理肉制品(牛羊肉)是以牛肉、羊肉或其可食副产品等为主要原料绞制或切制后添加其他辅料、食品添加剂等经相关工艺加工制作,食用前须经二次加工的非即食类肉制品包括非速冻调理肉制品和速冻调理肉制品。如预制的黑椒牛柳、冷冻牛肉串、调理羊肉卷等

纯牛羊肉是将牛、羊屠宰后简单切割未经调味,直接销售在形状上,有块状、卷状、片状等在口感上,保留牛、羊肉天然口感在成分上,百分百纯牛肉、纯羊肉属于食用农产品。

科学选购理性消费

1.关注产品名称标签标识等

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对食品名称有明确规定“应在食品标签的醒目位置,清晰地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消费者可以通过标签,了解产品的真实属性如果标识有“调理”“风味”等字样的,属于调理肉制品建议消费者应结合自身消费需求理性购买,以免陷入消费误区

2.细究配料巧辨产品类别

以牛肉卷为例纯牛肉卷和调理牛肉卷都可称为牛肉卷。纯牛肉卷未经调味,牛肉含量为百分之百而调理牛肉卷是以牛肉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辅料、食品添加剂等工艺加工而成

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仔细查看产品标签配料表中肉的种类和排列顺序(按含量多少依次排列),选购合宜的产品

3.疫情期间消费注意事项

1)要尽量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信息。

2)挑选食品时正确佩戴口罩,可戴上一次性手套进行挑选选购后应及时清理双手。同时回家后做好外包装消毒。

3)储存此类食品时最好采用封闭包装。

科学食用吃出健康

1.保存得当尽快食用

调理肉制品在加工过程中未经杀菌,应按照标签要求保存低温条件下,微生物仍会存活或缓慢生长肉的品质指标会降低,在保质期内应尽快食用。

2.充分煮熟营养均衡

食用调理肉制品时应充分煮熟以消除微生物污染的不良影响。经油炸或烤制后的调理肉制品要适量食用同时应搭配果蔬、杂粮等,保证营养均衡与健康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官网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