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计量与贸易公平和社会公正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2020-05-14 15: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计量工作最为大众了解的是在商业流通和贸易领域里,凡涉及供需双方、买卖双方的利益公平几乎都与计量工作直接相关。最有象征意义的计量器具一一天平,一直代表着一种永恒的理念,即“只有准确的计量才能真正体现社会的公平”。从古代的度量衡到现代的电子秤、 出租汽车里程计价表、燃油加油机、燃气加气机、电度表、煤气表、水表等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都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的职责。在货运车站、港口、码头、企业仓储、物流等涉及大宗货物 (煤、矿石、原油、建材等原材料)交接运输时也离不开轨道衡、皮带秤、吊秤、汽车衡、计量罐、计量罐车、容重器等大型计量器具的准确测量,它们的正常操作运行也维系着流通领域的公平和秩序。

为保证社会公正,在法治社会中,特别是在执法和司法中,尤其需要依靠计量器具测得的数据作为判别的依据。例如,公安交警部门在道路交通安全执法中用的测速仪、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器、超重检测仪;司法部门进行化验、分析、检测用的各种医用生化分析仪器,这些计量器具在长期、频繁的使用中是否准确、可靠,如何监督和确认,都关乎最终的司法公正。

只有计量工作者通过一定的规则和程序运作,有效地对这些日常使用中的“重要”计量器具加强定期复核、检定和有效监督,才能起到支撑执法、司法公正的作用。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5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