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常生活中的计量节能小知识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2020-05-14 16: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着许多不合理、不科学的用电行为和现象,不但为个人与家庭带来不必要的经济开支,又造成了能源浪费。今天,就教您一些关于家用电器的节能小知识。

空调

室外机已有防水功能,安装雨蓬会影响散热,增加耗电;

建议夏季空调温度设定在26-28℃。

电冰箱

存放食物容积在80%最好,储存食品过少时使热容量变小;储存食品过密,不利于冷空气循环。

开门应尽量少而短,每开门1分钟,冰箱就要工作5分钟恢复原来的温度。

电视机

开得越亮、音量越大,耗电量也越大。

在室内开一盏5W的节能灯,收看效果好而且不容易使眼睛疲劳。

白天看电视拉上窗帘,可相应降低电视机亮度。

洗衣机

1.洗衣机的耗电量取决于使用时间的长短,应根据衣物的种类和脏污程度确定洗衣时间。一般合成纤维和毛丝织物洗涤3-4分钟,棉麻织物洗涤6-8分钟,极脏的衣物洗涤10-12分钟。

2.在同样长的洗涤周期内,“弱洗”比“强洗”的叶轮换向次数多。电机反复启动次数增加,电机启动电流是额定电流的5-7倍,所以“弱洗”反而费电,“强洗”却可延长电机寿命。

3.尽量存够足量待洗衣物之后再使用洗衣机。应将衣物上的肥皂水或洗衣粉泡沫拧(脱)干后进行漂洗,减少漂洗次数。

4.洗衣后脱水2分钟就可以了,一般普通型号的洗衣机转速可达1200r/分钟,在这种情况下脱水1分钟,脱水率就可达55%,通过延长时间来提高脱水率效果并不明显。

电热水器

有数据表明,一个三口之家,如果用容积为60L的电热水器,日耗电量1.5kw/h以上;如果是采用了先进的保温技术通过节能认证的产品,它的日耗电量会在1.2kw/h以下。专家指出,对电热水器来说,保温技术是事关节能与否的一个最重要的技术,保温就意味着节能、省钱。

据介绍,保温是要讲条件的,首先是要断电,在断电的情况下判定其保温效果的好坏。如果消费者购买了一台保温效果比较好的电热水器,正确使用方法是什么呢?专家指出,一个生活中常见的误区就是断电,特别是频繁的断电,这是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一个最大的误区。真正节能的电热水器不需要频繁切断电源,因为它有有效的保温技术。

正确的使用方法应该就是:如果每天使用热水器,那么不要切断电源,如果是3-5天或更长时间才使用一次,则用后断电是更为节能的做法。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5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