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什么是世界计量日?世界计量日的由来是什么?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2020-05-16 08:49:13
时刻新闻
—分享—

计量是研究测量的科学,是所有科学赖以发展的支柱,“量值定义世界,精准改变未来”,计量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从工业、商贸、医疗、国际贸易,到最尖端的科学和高新技术领域,计量时时刻刻都得到实际的应用。任何工业产品、商业交易、科技成就、科学实验的背后都离不开计量的支撑。从“水、电、气表”,到“神州探月”,计量守护着百姓生活,支撑着大国荣耀。

1875年5月20日,17个国家在法国巴黎签署“米制公约”,这是一项在全球范围内采用国际单位制和保证测量结果一致的政府间协议。100多年来,国际米制公约组织对保证国际计量标准统一、促进国际贸易和加速科技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1999年,第21届国际计量大会决定把每年的5月20日确定为“世界计量日”,以此纪念“米制公约”组织的设立,赞扬全球计量工作者为保障量值准确可靠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世界计量日期间,全球每年都有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围绕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确定的活动主题,同步举行各种宣传活动,推动人们认识计量的重要作用。今年的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今年的全球活动主题是“测量支撑全球贸易”。确定该主题旨在进一步保障国际间贸易公平,增强世界各国对多边贸易的信心,同时提高人们了解计量在促进全球贸易、确保产品满足顾客质量期望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此外,为宣传计量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国还将 “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作为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中国特别主题。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5/16/7267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