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市场监管系统“晒成绩”找差距,不断提升消费维权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黄琳 编辑:黄舒婷 2020-08-04 09:14:38
时刻新闻
—分享—

22e0e01ac1ed4e119e4781e90d2a7918.marked.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益阳8月3日讯(通讯员 黄琳)7月31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贯彻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前期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上,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依次发言,纷纷晒出消费维权工作“成绩单”。半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维权工作,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自治、社会监督”的方针,加强消费维权体制机制建设,开展消费教育引导,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严厉打击预付式消费违规行为,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集中打击假冒伪劣行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推进大通湖水环境治理,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全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20325件,投诉举报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损失450万元,处置与疫情相关的紧急工单1050件。检查洗涤用品经营企业490余户,责令整改预付费消费违规行为 12起。

会议指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是服务人民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需要,是增强消费信心、促进消费经济增长的实际需求,是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更是市场监管部门的神圣职责。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牢记使命,强化担当,树立“大市场、大监管、大消保”格局,形成维权合力,确保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指出,要加强制度建设,拓展诉求渠道,健全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提升消费投诉举报便利化,构建渠道畅通、反应快捷、运作高效的消费维权新机制,确保“办得快”“办得好”“办到底”;要强化问题导向,提升整治成效,要围绕消费欺诈、个人信息泄露、预付卡跑路和汽车销售服务等重点服务领域消费维权投诉举报问题,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解决消费维权痛点、堵点;要强化市场监管,净化消费环境,要持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价格监管等民生领域集中整治行动,开展大通湖流域洗涤用品专项治理,依法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督促企业自治,强化主体责任,要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发挥好自律作用,督促企业积极提升消费品质,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化解消费纠纷;要凝聚社会力量,倡导社会共治,各区县(市)局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好“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构建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区县(市)局分管消保、12315机构的局领导,消保股、12315机构主要负责人,市局消保科、投诉举报科、消委办全体人员和22个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黄琳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46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