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启动服务保护双引擎 点燃市场发展新热潮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2020-08-07 10:07:2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益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责任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完成市场监管领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化商事改革 加速市场主体数量提升

近年来益阳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市场监管部门统一行政许可平台建设优化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实行市场主体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推行行政审批“容缺受理”和部分低风险食品“告知承诺”制许可同时,在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无前置许可事项企业开办压缩至7个工作小时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压缩至15个工作日不需要现场核查的食品生产、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压缩至5个工作日。此外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坚持“一枚印章管审批”;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推动电子政务服务终端向基层所延伸,实现跨域受理推广企业登记银行代办服务,执照免费邮寄送达实现注册登记“零见面”“零费用”。

今年4月份益阳市市场主体首次突破30万户;截至6月30日全市市场主体达31.04万户,跻身全省第五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15.72%;全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占比51.6%居全省第一。

优化营商环境 保持市场主体存量稳定

益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开展涉企收费、转供电价、水电气安装等重点领域价格检查,督促商业银行落实中央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要求严查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行为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惠及市场主体针对地摊经济、夜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秉持包容审慎原则寓监管于服务之中。落实行政执法免予处罚清单对无主观故意、情节轻微、负面影响较小的违法违规行为,以整改为主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按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上半年益阳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益阳土地,深耕益阳市场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我市市场主体存量。截至目前全市有个体工商户24.78万户带动就业人口超过60万。

聚焦创新引领 助力市场主体质量提高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益阳市市场监管局鼓励企业参加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制订抢占标准制高点。加强知识产权“五强”建设抓好各大识产权试点示范,深化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改革完善多元化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与快速维权机制,推动企业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在桃花江竹材申请PCT专利和马德里商标时市局为其推荐了有资质的第三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上门进行一对一服务,并多次开展培训指导同时,该局大力发展信用经济法治经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风险分级动态管理,除重点行业外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拓展双随机联合抽查范围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此外围绕益阳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标准研制、计量服务、认证认可工作,推动益阳制造向益阳创造、益阳速度向益阳质量、益阳产品向益阳品牌转型升级打造更多的“四上”企业实现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202件发明专利总量与密度全省排名第六,同类地区排名第一知识产权质押效率、单笔金额、受益企业“三提升”,新增知识产权质押登记6笔质押专利18件,新增质押融资额5276万元此外,艾华集团荣获第六届省长质量奖实现了省长质量奖“零”的突破。

创新消费维权 推动市场主体示范创建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机构改革后市场综合监管执法优势,加大消费维权监管执法力度有效提升消费维权效能,推动放心消费创建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和消费者满意度提升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水平,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2315热线在疫情期间办结投诉举报4116件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损失450万元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8/07/7812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