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台20条举措 助力打造中部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周闯 廖春阳 编辑:黄舒婷 2020-09-10 09:3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9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周闯 廖春阳)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进一步健全保护机制,提升保护效率,降低维权成本,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促进全省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三方面,确定了严格司法保护、加强行政保护、强化经济手段保护、加强技术支撑、深化社会治理保护五大工作重点,共提出20条有力举措。《实施意见》明确,力争到2022年,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侵权案件发生率继续保持在全国较低水平,行政和司法保护各类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100%;到2025年,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促进开放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将湖南打造成为中部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在严格司法保护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优化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审判机制,提升司法保护效率,加大司法保护力度,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及其他严重侵权行为,依法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在加强行政保护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健全协同保护机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完善电商平台、展会、进出口等关键领域和高价值专利、国防专利、驰名商标、地理标志等重点对象的保护,对严重违法行为采取顶格处罚,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在强化经济手段保护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资金投入,加大奖励激励力度,运用知识产权保险等金融服务加强保护;在加强技术支撑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完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运用;在深化社会治理保护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社会共治模式,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完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培育和发展仲裁机构、调解组织和公证机构,鼓励权利人和社会公众利用仲裁、调解等非诉方式快速、高效、低成本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实施意见》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加强督促落实,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绩效评估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加强人才建设,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加大知识产权保护高端人才引进力度,鼓励高等院校加强知识产权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宣传引导,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周闯 廖春阳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47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