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消委支招!教你玩转“双十一”

来源:红网 作者:孙霞辉 编辑:刘丽 2020-11-02 16: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孙霞辉 益阳报道

今年的“双十一”提前来了!你玩明白了吗?众多平台玩出“新套路”!有在11·11当天优惠之前新增加了“一节”优惠,将“光棍节”变“双节棍”的;有从10月21日凌晨起开启预售,11月1-3日付尾款/满减的,花样!

随着“双十一”购物的火热进行,众多消费者也提出了疑问。消费者支付定金后,未支付尾款,定金是否能退?消费者是否能得到真正的实惠,是否会出现先提价再降价的情形?消费者支付定金并支付尾款,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商品,申请退货退的是尾款还是全款?

这些问题,益阳市消费者委员会给你解答!

这些问题一定要知晓

1.消费者支付定金后,若因消费者原因未支付尾款,定金不退,若是经营者原因,则经营者应双倍返还定金。

2.电商平台会有规则明确告知不允许商家先提价再打折,消费者发现可及时向平台方投诉。

3.消费者支付定金并支付尾款,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可按照“七天无理由退货”申请退货,此时为全款退回(定金+尾款)。

今年的“双十一”比往年提前,各大电商平台从10月21日起开始预售,“直播”销售方式盛行,益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追求折扣优惠的同时,要选择正规网购平台,切勿盲目消费,谨防消费陷阱。

高度警惕“钓鱼网站”

消费者在网购时一定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高、售后良好的购物平台和网店。不轻易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透露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谨防个人信息泄露,付款时选择使用正规的第三方支付软件。

冷静支付“预售定金”

“双十一”期间,各大网购平台和商家开始推出各种预售折扣活动,设置花样繁多的预售模式。消费者在缴纳“预售定金”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了解网购平台和商家的促销规则、活动细则,清楚预售定金是否可以退还,商品是否“必需”等情况,注意留存促销活动页面和商家承诺页面截图等资料。

理性对待“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因方便快捷、互动效应好越来越成为“双十一”促销的重要方式。消费者在直播抢购下单时,要注意甄别、了解商品的来源、效能及宣传的优惠措施,不轻易迷信网红效应,勿冲动跟风购买,及时以截屏等方式保存相关证据。

谨防套路“先涨后降”

消费者可提前关注商品价格波动,多渠道对比价格,不要轻易被低折扣迷惑,按实际需求购买商品,通过录频、截屏等方式妥善保存好购物小票、订单信息、付款记录、平台宣传广告、优惠促销页面、商家服务承诺等资料。如遇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热线或向当地消费者组织寻求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孙霞辉

编辑:刘丽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0/11/02/85580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