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张视频丨夏日炎炎!这些关于“吃”的隐患,你一定要提高警惕

来源:红网 作者:陈加宁 袁绘(实习生) 编辑:杨雁霞 2021-07-07 11:28:5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5时05分,我们迎来小暑节气,这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盛夏。

民间有“小暑过,一日热三分”的说法。高温天持续逼近,只想开着电扇、吹着空调再安排上冰西瓜、冰啤酒、小龙虾、烤串……食欲是个“糙汉子”,而健康可是个“小姑娘”,一旦没吃好身体很容易就出现各种症状。夏日炎炎,这些关于“吃”的隐患,你一定要提高警惕,记在小本本上!

1.png

夏季温高易生细菌

适宜的温度会加速微生物的繁殖,夏天的高温恰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时机。夏季人们爱吃的西瓜、凉拌菜、海鲜等,都有可能给我们带来健康隐患。某些致病菌一旦污染食品,在很短时间内就可迅速繁殖至可致病的数量,一定不可小看这些肉眼看不到的细菌,它们释放出来的毒素即使经高温处理也不会被破坏,食入后仍可发生中毒,很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甚至休克等症状。

QQ截图20210707102625.png

食用螺类易感寄生虫

让我看看夏天到了又是谁开始嗦螺了,可能就是屏幕前练就单手嗦螺大法的你。嗦螺很爽,但要注意,千万不要误食福寿螺、织纹螺等。5月至9月,是福寿螺和织纹螺的繁殖高峰期。福寿螺是卷棘口吸虫、广州管圆线虫的中间宿主,极易引发食源性广州管圆线虫病,幼虫会侵入人脑,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嗜酸细胞增多性脑膜炎。织纹螺有麻痹性贝类毒素,类似于河豚毒素,能够阻断神经冲动的传导,使神经末梢和中枢神经发生麻痹,该毒素对热稳定,煮沸、盐腌、日晒等均不能将其破坏,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物。

QQ截图20210707102827.png

海鲜处理与食用均有风险

吹着海风,吃着海鲜,想想就妙啊!然而,海鲜产品水分多,被捕捞时会携带一些微生物和致病菌。由于运输时间长、温度较高,携带的微生物快速生长繁殖,就很容易导致腐败变质。处理海鲜时,应该带上手套,避免创伤感染。一口一个小章鱼的勇士们,生食海鲜也是很容易感染的哦。

006mSRzHgy1grhx4d0ba0j306o06o74c.jpg

菌类虽好容易误食

可别操心云南大象会不会吃到毒蘑菇了,你先长点心吧!

民间流传很多辨别野生毒蘑菇的方法,比如鲜艳的蘑菇都是有毒的,毒蘑菇往往有鳞片、黏液,菌杆上有菌托和菌环,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有毒蘑菇虫蚁不食,与银器、大蒜、大米等同煮有变色反应等等,这些方法其实完全没有科学依据,轻信这些方法反而是造成误食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

温馨提示:如果非要吃不认识的菌子,去医院的路一定要背熟哦~

4.png

吃饭聚餐切勿贪杯

夏季是吃饭聚餐的好时节,但要避免过量饮酒引起急性酒精中毒。酒精中毒轻者会头晕嗜睡,面色潮红,严重的会导致肝肾功能衰竭,甚至是休克、死亡。所以,就算今晚全场赵公子买单,你也不能敞开喝,更不能劝酒,不然就只有一句“坡子街派出所欢迎您!”送给你了。

3.png

健康饮食小建议

1.存储食物要科学

2.处理生鲜需当心

3.多吃熟食少生冷

4.饮食清淡管住嘴

5.多食瓜果多喝水

你还有什么夏季健康养生饮食小妙招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哦——

2.png

往期精彩视频:

一张视频丨不要再盲目估分啦!湖南新高考“等级分”是这么回事儿

来源:红网

作者:陈加宁 袁绘(实习生)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07/07/9631504.html

 很抱歉,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 404
很抱歉,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
 很抱歉,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 404
很抱歉,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