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意放心看得见 长沙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贺纯 2021-08-12 18:39:39
时刻新闻
—分享—

19.jpg

督查组在长沙明察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

红网时刻长沙8月12日讯(记者 王杨)8月12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澎,市政协副主席、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庆和一行在长沙市通过明察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

每到一处,督查组都主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并接受体温检测。在麦德龙岳麓商场店,督查组听取了卖场关于冷链物流、投诉处理、储存管理等情况的汇报。“这些三文鱼上的二维码是哪来的?谁负责贴?当天没有卖掉的要怎么处理?”在冷链柜台前,陈澎认真看、细细问。督查组工作人员用手机扫描进口三文鱼、进口牛肉、进口猕猴桃等生鲜食品上的“湘冷链”二维码,仔细核对冷链溯源码信息,确认食品的消杀、核酸检测等流程是否到位。“食品安全不是一个环节的事,要建立食品的全覆盖式精准溯源体系,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陈澎说。

农贸市场是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地方,要使老百姓打心底里对食品安全放心满意,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必须切实发挥作用。在锦园生鲜农贸市场,整洁有序的摊位上,色彩斑斓的果蔬散发着勃勃生机。商户们摆放着凌晨运来的新鲜果蔬,热情招呼着过往的客人。督查组来到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对检测设备、检测流程、送检渠道、第三方检测机构等方面进行检查并提出指导意见。

长沙永丰金景餐饮配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在校学生配餐的公司。在这里,督查组认真查看了食品储存环境、食品加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情况,重点对食品原材料采购票据、餐用具清洗消毒等方面进行了检查,督促企业全方位落实食品安全保障各项工作要求。

小餐饮普遍存在违法情形难处罚、难监管的老问题。在芙蓉区某小学周边,督查组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自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店铺开展督导“回头看”,重点检查了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叮嘱店主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

湖南米粉特色街作为长沙新晋网红打卡地,云集了湖南各市州最具特色的米粉,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创新监管模式,使后厨操作透明化也是这条街上网红店吸引客流量的妙招。督查组在长沙米粉头牌肉丝粉店和壹德壹炖粉店,围绕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卫生、原料进货查验、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后厨环境卫生、是否存在餐饮浪费、经营野生动物和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等经营行为进行检查。

“这些多宝鱼上面有二维码,扫码就可以溯源,看,这条就是从山东运来的。”徐记海鲜银华店,工作人员从鱼缸中捞起一条活蹦乱跳的多宝鱼,用手机对准鱼身上的二维码扫描,详细的物流信息随即显示出来。“对于你们行业来讲,你认为食品安全的风险点在哪里?针对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有什么建议?”检查完后,陈澎还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只是提高一个城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的有力抓手,最终目的是要让老百姓吃到放心的食品,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持续推进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继续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积极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张庆和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贺纯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08/12/9775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