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隔离点的伙食咋样?直击张家界永定区隔离点餐饮供应及食品安全保障现场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伍辉宝 汪圳罡 陈愿 编辑:胡小红 2021-08-20 23:35: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20日讯(通讯员 伍辉宝 汪圳罡 陈愿)疫情期间,张家界永定区隔离点的伙食究竟长什么样?隔离点人员能否吃饱吃好吃得安全?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来!先让我们来一波美食的图片,一探究竟。

3A78C9A7-6C51-49DF-B796-4F762EA1E940.jpeg

隔离点部分早餐

1F49F9F6-F7AC-4449-A6D9-4C0D5958F842.jpeg

46893BEA-5F47-40CB-B3FD-86D6BA338EDC.jpeg

隔离点部分中晚餐

54DF028C-7B3E-43DD-AB7D-A91743130034.jpeg

配餐环境及打包流程

这就是隔离点群众自称比家里还丰盛的伙食,而这背后却凝聚着张家界市永定区市场监管局人的无数辛勤与汗水。为切实做好隔离点食品安全与保供工作,维护防疫大局稳定,该局用严格、规范、细致的管理措施,确保隔离点食品保供高效、有序运行。

明确职责+严实责任,成立保供“后勤部”

建立“战地”保供管理体系。疫情期间,该局共组建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执法巡逻组、隔离点食品安全及供应保障组、核酸检测录入组、社区小区值守组、后勤保障组”“七大行动纵队”。 “隔离点食品安全及供应保障组行动纵队”由局长亲自调度,2名副局长为分队长,同时抽调全局从事食品监管(餐饮服务、食品流通、食品检测等)的精干力量为队员。他们各司其职,主要负责审定供餐企业的资质、场所条件、员工健康信息等;负责拟定派餐计划、下达配餐任务、菜单审核及价格核算等;负责收集用餐评价信息并及时调整配餐计划等。

完备“战地”配餐企业服务方阵。“XX餐饮有限公司通过现场核查,符合隔离点供餐资格,请马上派单!”“XX隔离酒店中、晚餐各加100份!”“这是XX餐馆8月15日晚餐的菜谱,请审核通过!” ……这样的对话是“隔离点食品安全保障群”的工作日常。在现场核查通过后,该局会“一对一”“点对点”地派出工作人员入驻供餐单位,驻点人员则会每天在群内上报开展驻点检查、指导督促情况。

用心组选+严格审核,局长化身为“菜谱大师”

食材严格审核, 统一餐标标准,做“放心餐”。“@春,这个菜谱,只适合成年人吃。@流星,把四季豆换掉。@伍辉宝,花生是熟的,还是生的?@林,豆腐皮不用。”每天下午四点到晚上八点这个时间段,刘新华副局长就会对各配餐单位驻点人员上报的第二天的菜单进行统一审核,严格把关,并提出食品安全建议和营养建议。他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求配餐单位按照“三荤两素”的标准配齐配足饭菜,“就高不就低”。同时,该局还安排物价股工作人员对所报菜谱的量进行价格监督核算,看是否与餐标一致,并每天现场抽查几个点,看实际生产与所报是否一致。

饭菜每天不重样,做“暖心餐”。“醉湘庭,8月18日菜谱:菜单一:1:粉蒸肉、2:黄瓜炒肉、3:肉沫茄子、4:田园时蔬、5:下饭菜;菜单二:1:红烧猪手、2:胡萝卜炒肉、3、肉沫冬瓜、4:田园时蔬、5:下饭菜;菜单三:1:辣椒炒肉、2:长豆角炒肉丝、3:老干妈猪肝、4:老南瓜、5:下饭菜”……,各配餐点每天报菜谱时都会报三套菜谱,每种菜品都要求到具体的量,按照三荤两素的标准,做到荤素搭配、粗细结合,讲究品类丰富、营养均衡。同时根据各隔离点的实际情况,更加人性化,了解每个点有多少孩子或者其它特殊情况,提供儿童餐、成人餐、老人餐,做到分类搭配,众口皆宜。

精心制作+严格规范,筑牢“舌尖上”的安全

“用心”做好每一道餐。“位于大庸桥街道的蚝布斯主题餐厅每天要承担1200份的早餐和500份的中、晚餐(保障蓝湾博格、碧桂园两家酒店部分隔离人员)。就一个早餐粥,厨师都要熬好几锅,一个厨师一天要工作上十个小时。”该局驻点工作人员覃飞蓉介绍说,“我点供餐任务占比率较高,但我们随时保质保量,餐厅工作人员个人素养及操作环境卫生可堪称典范。食材都是精挑细选,从正规渠道来,索证索票,保证食材的质量;洗荤、洗素都是分开的,防止交叉污染;餐具、各种灶台工具、砧板也是按荤、素分开的,操作流程也是按照一清二洗三消毒操作的;工作人员操作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头套;炒菜工作人员有擅长炒什么的,有不擅长炒什么的也都是分开的;留样也非常规范……”她继续介绍道,每一道食品都是精耕细作。

简“七条” 保驾护航。为切实保证饭菜质量,该局拟定出台了《 疫情期间隔离定点酒店供餐食品安全要点》,梳理了食品安全各环节关键要领,对采购验收、粗加工与切配、烹饪、送餐、餐用具清消毒保洁、食品留样、储存提出明确要求。通过“线上教学”和“视频直播”等即时培训,使驻点人员迅速进入“角色”,保障工作如虎添翼,实现了食品安全“零”事故。

蹲点值守+严格监督,制运守护一直“在线上”

辛勤的“老黄牛”。你可能见过凌晨的张家界,但你绝对没见过凌晨的张家界保供配餐点,凌晨三四点的张家界市永定区在此刻显得格外的寂静,只有昏黄的灯光在跳动,驻点工作人员迈着极速轻快的步伐奔向保供配餐点,配餐点店内已经忙的热火朝天,每个人在以熟练的速度分装、打包当天的早餐,没有一刻歇息。驻点工作人员也迅速的投入战斗,他们对现场的卫生环境、原材料的采购、制餐、分餐、送餐、信息反馈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到无死角的监管,每天都在点上。

送餐也有“三星”评价。保供配餐点的配餐单有个显著的评价栏,上面有“好、一般、差”三个选项,隔离点餐食的接收人员在接收时会现场查验当天所送餐食的情况,并依据餐食质量情况,做出相应的评判,这是评判供餐点餐食服务情况的标准之一,同时该局领导也变身为“客服”,亲自收集各隔离点用餐后的评价反馈信息,针对问题积极应对,立马整改,对一次综合评价为差的保供配餐点,核减掉其第二天计划配餐数一半的量,二次以上的取消其配餐资格。

截至目前,张家界市永定区隔离点食品安全保障组启用的配餐企业共27家(其中包含武陵源隔离点3家),疫情以来累计供餐301610份。

隔疫不隔爱,隔离不隔情!永定区市场监管人和餐饮保供单位一直倾力守护隔离人员的“食全食美”!随着疫情缓解、隔离解除,每个人的坚守奉献、理解包容都让这座美丽的城市增添了“爱”的味道!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伍辉宝 汪圳罡 陈愿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08/20/98281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