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来源:红网 作者:郭婳 编辑:王杨 2021-11-30 12: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永州丨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记者 郭婳)11月30日上午,永州市召开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军君介绍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周云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之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近年来,无论是市民网友,还是企业单位,都越来越关注知识产权。请问知识产权是否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呢?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之:近年来,随着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越来越紧密,知识产权的文化和理念越来越多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也越来越多地想了解知识产权知识,越来越多的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可以说在日常生活当中无处不在。比如,我们阅读的书籍会涉及著作权,穿的衣服会涉及商标权,日常使用的手机等电子产品涉及专利权等。在我们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我们的创新创造,会形成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合作竞争,也离不开商标、商业秘密等。在国际合作方面,知识产权已经被摆在国际贸易的谈判桌上,许多多边、双边的国际协定里,知识产权都成为重要条款。知识产权可以说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刚需”,国际贸易的“标配”,大国博弈的“焦点”。知识产权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请大家积极参与知识产权的促进、运用和保护,谢谢大家。

记者:近年来,永州市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采取了哪些重要举措?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周云玲: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永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发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全力推动知识产权严保护、快保护。深入开展各类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对侵犯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及时立案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简化办案程序,快速办理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一般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平均18个工作日办结,比之前缩短了7个工作日,促进了办案效率的进一步提升。1-10月,全市专利行政保护案件立案49件,其中侵权纠纷案件6件,假冒案件43件,2021年专利行政保护案件数量综合排名全省第三。全市共办结“双打”案件154件,货值894.86万元,罚没款960.57万元。

二是全面开展举报投诉工作。畅通12315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热线电话,对接全国、全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网络平台,建立举报投诉快速反应机制,实现了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事件的快速受理、快速处理、快速反馈。

三是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建立市知识产权保护重点联系单位库,主要包含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专利申请量或拥有量在10件以上的知识产权成长型企业、电子商务平台、行业协会等,依托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永州)分中心、(祁阳)分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永州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建立知识产权联络员制度,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帮助重点企业及时掌握相关政策法规,指导重点企业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对重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培训,增强预防、保护和维权能力。

四是建立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以永州市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项目建设为契机,开展永州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审理庭项目建设,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专利侵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制机制,畅通知识产权案件受理渠道,简化立案手续,加强案件审理,促成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提高履行行政裁决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中的“分流阀”作用;在县区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窗口增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初步形成覆盖市县两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处理站点,切实改进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现状。

五是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由我局牵头与海关、公安、法院、司法等多部门联合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健全行刑、刑司工作对接机制,形成高效联动的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合力,进一步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六是加强社会共治。一方面,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科普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我们将知识产权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企业、个人信用体系,并及时向社会公示,对出现严重失信的企业、个人,坚决落实国家发改委等三十八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要求,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促进落实企业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保护主体责任,推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郭婳

编辑:王杨

本文为市场监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cjg.rednet.cn/content/2021/11/30/104748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